close

在燒影片或是資料時,常會有剩下一些空間沒有燒錄,
或是希望燒錄重要資料時可以減少損失,增加資料的安全性。
這時可以用ICE ECC建立偵錯還原檔,以減少資料毀損時的損失。

  

使用ICE ECC建立偵錯還原檔,儘管光碟有少量的讀取錯誤產生,
還是可以利用ICE ECC還原檔案出來,
這正符合了光碟毀損往往是先有部分毀損的狀況。

  

ICE ECC當然可以應用在光碟以外的地方,
像是資料在FTP傳輸時毀損,這個時候可以建立ECC檔傳輸過去,來復原資料。
而本文是以應用在光碟上面為主。

  

ICE ECC支援Unicode(內建瀏覽器不支援,但還是可以正常還原)。
支援多重目錄同時建立偵錯還原檔。
即使毀損偵錯還原檔,只要在許可範圍內,也是可以還原。
(詳細請看ICE ECC官網的偵錯還原機制,這必須使用Full test功能)

  

目前ICE ECC僅支援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

  

ICE ECC官方網站
http://www.ice-graphics.com/ICEECC/IndexE.html
下載頁連結:
http://www.ice-graphics.com/ICEECC/DownloadE.html

    
============教學開始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首先執行ICE ECC,並用內建的瀏覽器選取要建立還原偵錯檔的檔案
選取好要建立的檔案(目錄)按Creat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輸入欲產生的ECC檔之檔名,並藉由調整Redundancy %(支援毀損多少%之毀損仍可還原)和Recovery Blocks的數量來調整ECC檔之大小。

最後Total size必須小於欲燒錄的光碟容量大小。
(視檔案數量多寡,有時還要縮小ECC檔案,以謄出空間在燒錄光碟時,製作檔案目錄等資料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而Source Block Count會影響Redundancy%和Recovery Blocks的數量
Source Block Count越小,代表虛擬的ECC Block越大(下面的Block size就是一個ECC Block的大小),
雖然Redundancy%會提升,但是因為一個ECC Block裡面有一個錯誤,就視同整個ECC Block錯誤,
所以ECC Block過大的話,會使得一個小錯誤,造成ICE ECC在還原時的困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個人習慣設定Source Block Count為4096,此時一個ECC Block約1MB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而還原檔案分割為6個的理由在於增加header的抗損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如果懶的計算容量大小的,可以使用右下角的Fit to,bytes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有CD 650M、CD 700M、DVD和DVD Dual layer四個選項。


這邊要注意DVD是以DVD-R為容量來計算,使用DVD+R的必需減少一些Recovery Blocks的數量。
而DVD Dual layer則是以DVD+R DL為容量來計算,使用DVD-R DL的也必須減少Recovery Blocks的數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計算好後按OK就會開始執行,會顯示剩下約多少時間完成此任務。

此時可以按Pause暫停此任務,重複前面的動作來增加任務。
這樣就可以利用PC空閒的時間執行多個任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執行完畢後把要燒的檔案和ECC檔一起燒錄就可以了。

 
而要檢查光碟裡面的檔案是否完好,直接執行光碟裡面的ECC檔會直接啟動ICE ECC的Verify Only功能

若發現有錯誤時,執行ICE ECC後,使用Verify功能來還原錯誤,此時要指定ECC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之後要指定ECC檔的資料標的資料夾

 
然後指定還原檔案要放置的地方

 
然後就會開始執行

Full test和Fast test的使用流程和Verify相同,就不再加以說明了。

關於ICE ECC的4項檢查功能Verify、Verify Only、Full test和Fast test的差異
Verify:檢查並還原資料(如果資料有錯誤的話),但是如果ECC檔有錯誤的話,會跳過ECC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Verify Only:只有Verify的檢查資料功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Full test:會根據ECC檔裡面所有的資料來檢查資料並還原資料,速度是這4種中最慢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Fast test:用CRC演算法的方式來偵錯還原資料,不會利用ICE ECC之前運算的內部資料來偵錯還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========欲轉貼請先通知作者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ght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