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www.ithome.com.tw/itadm/article.php?c=56898

特許則是全球第三大的晶圓代工業者。雖然兩家公司的整合還需一段磨合期,但這項併購將有可能對台灣的晶圓雙雄台積電(TSMC)和聯電,造成更大的競爭壓力。

 
 
阿布達比杜拜政府所屬的先進科技投資公司(ATIC)週一(9/7)宣佈,將以總額新幣56億元(39億美元)的現金和債權,併購新加坡特許半導體(Chartered Semiconductor),雙方已就此交易簽署確定性合約。

39億美元中包括18億美元的現金,以及約新幣31億元的債權和可轉換特別股。併購之後,特許半導體將納入GlobalFoundries的組織運作。GlobalFoundries是由ATIC和超微(AMD)共組的晶圓代工公司。此交易預計今年第四季完成,但在這之前,仍須通過特許半導體股東會以及政府機構的同意。

ATIC是完全由阿布杜拜政府出資成立的公司。這項交易是該公司自投資GlobalFoundries之後,第二件重要的半導體產業投資案例。目前,GlobalFoundries已在德國設有晶圓廠,並正在紐約興建新廠。

特許則是全球第三大的晶圓代工業者。雖然兩家公司的整合還需一段磨合期,但這項併購將有可能對台灣的晶圓雙雄台積電(TSMC)和聯電,造成更大的競爭壓力。

分析師認為,這項交易將有可能改變目前晶圓代工產業的競爭態勢。之前,業界還認為GlobalFoundries至少還得需要1至2年的時間,才能在市場中展現影響力。

但現在,結合特許半導體既有8吋和12吋晶圓的產能與客戶群,使得GlobalFoundries有可能超越聯電(UMC)成為全球第二大的晶圓代工業者,同時也成為唯一一家能夠同時在美國、歐洲、亞洲擁有晶圓廠的業者,更貼近全球各地客戶的需求,打破了長久以來晶圓代工產能集中在亞洲的形勢。

擁有特許62%股權的新加坡政府所屬淡馬錫控股公司(Temasek Holdings)表示,將完全支持這項併購。

受到經濟衰退衝擊,二線晶圓代工業者的獲利能力也大不如前。由於財務能力較弱,特許一直以來在先進製程領域都遠遠落後台積電和聯電。儘管近來景氣稍有回升,特許半導體稍早才調升其第四季的獲利預估,但仍不確定能否轉虧為盈。

現在有了資金雄厚的ATIC挹注,再結合GlobalFoundries自超微取得的先進製程技術,相信將能顯著特許未來的獲利能力。GlobalFoundries也能因此擁有除超微之外的重要客戶,包括Broadcom和高通(Qualcomm)。(編譯/范眠) 

==
石油的威力很大的啊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ght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