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news.sina.com.hk/cgi-bin/nw/show.cgi/32/1/1/1318215/1.html

「倘推AMD電腦 英特爾將發動聖戰」
2009-11-06 05:06:41

 

 

電郵揭製造商無奈就範

 

【明報專訊】紐約州檢察總長科莫的起訴書,根據英特爾及多家電腦製造商的文件及電郵,指控英特爾多年來威逼利誘,電腦製造商對其忌憚三分。戴爾創辦人兼總裁德爾(Michael Dell)在2004年一封內部電郵中曾稱,就算是微軟也不可能有像英特爾這樣的定價權。

英特爾在2001年至2006年跟戴爾合作,確保戴爾使用英特爾晶片,甚至成立基金支持戴爾以低於成本的價格競投項目,以阻止戴爾推出配備AMD處理器的電腦。戴爾在那段時間內為了維持市場佔有率,不時考慮推出AMD電腦,但卻擔心英特爾報復。一名戴爾高層2004年在內部電郵寫道﹕「一旦戴爾開始推出AMD產品,(英特爾總裁)奧特利尼已準備好發動『聖戰』。」

由於英特爾供伺服器使用的處理器表現不及AMD,戴爾的市場佔有率不斷下滑,英特爾亦深明戴爾的困境。英特爾2005年要求戴爾買入更多英特爾的伺服器中央處理器,一名英特爾高層在內部電郵想像戴爾的首席談判員會如何回答﹕「我會這樣回應﹕『因為你們的晶片和中央處理器差勁,我現在正損失他媽的市場佔有率。HP用AMD,IBM 有自己的晶片,我正在輸!正是你這個爛透的英特爾累的。』」

 

讚合作者「金錢能收買朋友」

 

戴爾總裁德爾2005年11月致電奧特利尼,表示戴爾正失去領導地位。奧特利尼回答道﹕「這並不新鮮」。他堅稱英特爾的產品終會成為市場領導者,並強調﹕「我們每年給戴爾支付超過10億美元,你們的團隊那時認為這足夠補償。」為了安撫戴爾,英特爾提高支付的費用。最終戴爾擱置推出AMD電腦的計劃,奧特利尼形容戴爾是「金錢能夠收買的最好朋友」。

 

IBM憂遭報復 拒增用AMD

 

起訴書還顯示,IBM也不敢輕視英特爾的威脅。2005年,IBM不少主要顧客都表示希望IBM擴大其AMD生產線,一名IBM高層擔心英特爾報復﹕「我明白擴充AMD產品線的理據,但問題是,我們抵受得了英特爾的怒火嗎?」另外,英特爾似乎連製造商的廣告也要管。2006年3月,當奧特利尼獲悉HP將推出一個標榜HP與AMD的伙伴關係及強調顧客有選擇的廣告時,他怒稱﹕「為什麼你們會這樣做?這肯定是對我們的侮辱,這等同摑我們一巴掌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ght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