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news.mydrivers.com/1/159/159996.htm

 

AMD曾在多個場合確認將在今年下半年發布全系列新顯卡,我們也都期待著全新的圖形架構,不過問題並沒有這麼簡單,因為還有台積電這道坎。

這一年多來無論是AMD還是NVIDIA,台積電的40nm工藝都成了一個“噩夢”。它本應在2008年第四季度就成熟起來,但拖了整整一年才基本解決各種問題,良品率到現在也不是足夠令人滿意,直接拖慢了AMD Evergreen 5000系列家族的步伐,並影響了NVIDIA GF100架構的發揮。

AMD原本計劃的下一代顯卡開發代號為“Northern Islands”(北方群島),具體成員包括Cozumel、Ibiza、Kauai(都是北半球的島嶼),和NVIDIA的下一代一樣都準備採用32nm工藝,但台積電突然取消了這一步,改為直接上馬28nm,而且最初宣布會採用先進的gate-first技術,後來卻又換成了gate- last,還把多次推遲投產時間,好在高K金屬柵極(HKMG)技術還在,但同樣增加了新工藝的難度。

按照台積電自己的說法,28nm LP低功耗工藝將在今年六月底投產,具備HKMG技術的28nm HP高性能版本九月份投產,但業界很多消息渠道都認為其實要等到2011年第一季度才行,另外由AMD拆分出來的GlobalFoundries雖然也有28nm工藝,不過很可能要到明年第二季度。

代工廠的這種變化直接左右了無工廠半導體設計廠商的規劃,AMD的新工藝、新架構也基本不可能按原計劃出爐,為此AMD祭出了B計劃“Southern Islands”(南方群島),仍舊採用台積電40nm工藝,架構方面則採用混合式設計,將Evergreen、Northern Islands的特點融合在一起,看起來很可能是汲取後者的非核心部分,加入前者的流處理器部分。

如果真是這樣,那麼我們今年下半年看到的“Radeon HD 6000系列”就不會有全新工藝和全新架構,但好處是台積電40nm工藝屆時應該會非常成熟,良品率和成本都不再是問題,同時還引入了新架構的部分特點,作為一次預熱和過渡同樣值得期待。

無論如何,在NVIDIA GF10x GeForce 400系列佈局完畢之前,AMD都會對其顯卡產品線進行一次全面的更新換代,就在今年下半年。

備註:本文內容來自業界傳言,僅供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ght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