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篇是談一般級/消費級的HDD為主...
主因是大多數人看HDD大多只看轉速,並沒有深入研究,但是隨HDD類型的不同,效能也不一樣....

大多數人買HDD都是以系統碟(拿來裝OS)和儲存/資料碟(單純儲存資料),就以這兩種來說
其他就說一下常看到的迷思或是問題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.拿來當儲存碟 => 不重視效能 => 隨便買

當然有人說省電型的比較省電,
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日本AMR Station網站看各類硬碟所耗的電量
http://www.amrstation.com/style/media/hdd.html


看完後再決定要不要買省電型...

當然如果是買個十幾顆幾十顆幾百顆就要考慮能源效率啦....

 

隨便買是指不需要指定哪一型的HDD,最重要的就是單位價位,也就是平均每G多少錢...

 

當然有人儲存碟也要求效能,建議往下面看...

 

 

2.當OS碟:小檔存取和程式執行效能要快 =>請買效能型

 

下面說一下大廠 3.5吋 HDD

 

Seagate:

 

Seagate桌上型型號總表

 

Seagate目前一般級桌上型HDD只有一種,只有7200轉的
低轉速的只有外接式等產品還可以見到

 

Seagate Desktop級HDD程式執行效能太差,不用管它是哪一型
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
http://lightwing.pixnet.net/blog/post/21692539

當然有錢買SAS就另當別論....seagate的SAS可是很棒的...

 

 

NAS總表
Seagate NAS型號也很簡潔,也只有一種。
Seagate從NAS HDD開始就有雙馬達穩定技術,理論上在多bay使用下較穩定。
Seagate HDD要組Raid最低階官方建議就是這種。

 

Seagate全系列有Seagate SmartAlign™和DiscWizard™ 技術

可以方便使用HDD,不用擔心Advanced Format和HDD 3TB限制
XP的使用者可以放心使用。

 

 

HGST:

 

HGST型號總表

 

目前台灣買的到的以高容量的HDD為主,
售後自行RMA到HGST桃園轉運站較為方便....

台灣比較容易買到的就NAS、企業級和桌面級的高容量為多。

HGST從NAS HDD開始有RV Sensor震動感應技術,多Bay使用下較為安全。

 

 

Toshiba:

 

Toshiba桌上型型號

 

Toshiba在台灣有原HGST廠的DT01ACA系列和原Fujitsu廠的MD04ACA系列
兩者都表現不錯,MD04ACA系列是專注於大容量的(4~6TB)

另外還有

AV監控:DT01ABA系列,低轉速(5400/5940轉),三年保固

NAS:有MD03ACA系列(7200轉)和MD04ABA系列(5400轉)
這兩個系列同樣支援AV監控指令,和DT01ABA系列最大差異是有RV Sensor的震動感應技術,
在多bay使用下較為安全。

另外就是Fujitsu廠產的MD03/MD04高轉速的都比較吵(有點類似7200轉的企業級HDD感覺...)
 

 

WD:

 

WD桌上型型號總表

 

一般型(WD Blue):現在的WD Blue實際上是合併了舊的WD Blue(7200轉,最大到1TB)和WD Green(5400轉,最大到6TB)
對WD Green感冒的人,建議別看到WD Blue就買。
同樣的,買5400轉WD Blue HDD的人,請小心8 sec idle的問題。

 

雙晶片(WD Black):

號稱是比Blue系列更高效能,主要賣點是在於5年保固,

和WD Blue效能差異較大點是在同HDD內移動複製時,其他沒差太多。
現在要求高效能請找SSD....


----------這兩種(Blue、Black)歸類在桌上型------------

 

NAS(WD Red):

效能跟WD Green差不多,但是宣稱MTBF的計算是24X7而不是Desktop級的8X5。

有支援TLER,要組Raid的用WD HDD的,請用WD Red
WD官方支援Raid的HDD中,最低階的就是WD Red。

 

NAS(WD Red Pro)

算是NAS用中比較高階的,最大差異是WD Red是低轉速(5400轉),Red Pro是高轉速(7200轉)
另外WD Red Pro有納入原本WD企業級HDD才有的碟片穩定技術StableTrac和3D Active Balance Plus。
理論上的可靠度是較WD Red高的,尤其是在多bay使用(看討論是3bay以上有差)。

 

監控用(WD Purple)


監控系統用,保固非消費級的兩年而是三年,加上MTBF的計算是24X7和消費級價差不大下是很超值。


----------這三個WD定義介於企業級和桌上型之間----------------

 

WD現在新的韌體全面納入WD Auto Align技術,跟Seagate SmartAlign一樣,
所以XP使用者也可以方便使用WD HDD。

 

 

OS碟個人建議:

 

500G:目前就WD 5000AZLX/5003AZEX、和Toshiba DT01ACA050三選一,差沒多少,個人較偏好Toshiba
想要長保固的請選WD Black 5003AZEX,貴不少....= =

 

 

1TB:WD1003FZEX(WD Black)為單碟1TB,搜尋時間拉高,沒有優勢了
所以也是Toshiba DT01ACA100和WD 10EZEX、WD1003FZEX三選一...
若是XP使用者則較推薦WD...

 

  

2TB較推薦Toshiba DT01ACA200

WD 2003FZEX表現沒好很多,但是貴不少..要求多兩年保固在考慮
Toshiba DT01ACA200價格較低且有一定效能
XP使用者同樣推薦WD

 

 

3TB就Toashiba DT01ACA300這個較推

 

 

3.近期注意事項

 

a.保固

 

HGST 3年,可RMA給原廠(桃園轉運站)
但是3.5" HDD有外觀檢視非常嚴格的案例。 


 

Toshiba 3.5" HDD-3年
據說RMA給代理商是換新品,我還沒RMA過(都直接給欣亞快換),不清楚...
代理商富基有是說明一年內RMA免費,1~2年則是僅收費一次(315元)
不能RMA給原廠

 

富基電通有和欣亞合作快換,請參考欣亞的說明網頁
兩年免費快換(所以富基的3.5" HDD能送欣亞就送欣亞),後面一年代送。

 

 

WD Black-5年

WD Blue/Red/Red Pro/Purple-3年 (WD Red/Red Pro/Purple非Desktop級)

WD有和復得科技合作建立服務中心,可以自行到該處,或是連絡後寄送過去RMA換一顆就好。
請參考復得科技的說明網頁

 

 

Seagate desktop-三年,且有原價屋可以現場換新(現場有對應產品下),
原價屋只收前兩年,後面一年要自送聯強。
但Seagate不能RMA給原廠,如果原價屋不收,要自行去代理商聯強RMA。
目前有看到聯強和原價屋對於RMA要求較嚴苛的評價。
請參考原價屋的說明網頁

 

 

 

b.有短時間idle(休眠)建議關掉

 

例如WD Blue的低轉系列,建議8秒idle關掉吧

參考
WD HDD問題修正-Green系列的8秒idle

 

 

c.4K分割磁區/先進格式化

 

關於先進格式化(Advanced Format),可以參考WD的Advanced Format...有點沒誠意的WD HDD...

 

 

同樣用先進格式化的Seagate、WD是自行轉換,
HGST、Toshiba的先進格式化在一些OS下要用先進格式化校正的軟體。

 

所以在XP與其他不支援先進格式化的OS,個人優先建議買非先進格式化的HDD。
(一些企業級的HDD仍為非先進格式化)
若是買不到非先進格式化HDD的,
建議買有自動校正轉換的Seagate/WD,使用上比較方便。

 

d.Raid上面的使用

 

Raid方面WD desktop級把TLER閹割掉,Seagate同樣把ERC關閉,目前Toshiba和HGST的CCTL仍可以正常使用
(WD:TLER = Seagate:ERC = HGST/Toshiba:CCTL)

 

WD一般桌上型HDD,WD官方不建議使用在建立Raid上,
可以參考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Desktop edition and RAID (Enterprise) edition hard drives?

 

低預算個人建議直接用Toshiba HDD / HGST HDD拿來建立Raid。

PS:Toshiba和HGST的CCTL預設值為0 sec / disable
要設定較嚴格的秒數,必須自行設定command timeout / command timer
去修改HDD裡面的設定,只要重開機就會恢復為預設值。

 

 

e.SMR 碟瓦式磁紀錄技術
參考HDD的新磁紀錄方式-SMR 碟瓦式磁紀錄技術

目前僅Toshiba宣布不會用SMR技術

 

4.常見的問題/迷思

 

a.Buffer / Cache比較大硬碟效能會比較好

這...我只能說這只能在同樣設計下,會這樣

不同設計下就不能這樣子比

例如HGST 7K1000.B是16M Buffer,效能卻是贏過Seagate 7200.12 32M Buffer....

 

b.傳輸速度高/搜尋時間短就是高效能

這也是在同樣設計下才能這樣子比,在
http://lightwing.pixnet.net/blog/post/21692539
已經說過了....

 

c.單碟容量高的效能會比較好

一般來說單碟容量越高,搜尋時間會越長,而傳輸速率會增加,這樣反而更不適合來做系統碟...
因為搜尋時間拉長,應用程式執行效能會降低...

但最後還是要看設計...
例如WD 5000AAKS (單碟320G版本) VS 5000AAKS(單碟500G版本) 
測試下單碟320G版本在搜尋時間會比較短...做OS碟也是單碟320G版本較適合

HGST 7K1000.B 1TB (單碟375G) VS 7K1000.C (單碟500G)
也是有相同的情況....

但是HGST 7K1000 (單碟200G) VS 7K1000.B (單碟375G)卻是單碟375G的7K1000.B較強....

 

d.企業級(Enterprise)和桌面級(Desktop)有甚麼差別?

一般常見的說法是MTBF的計算差異,Enterprise級的MTBF計算是24X7( hrs/day x days/wk),而Desktop級則是8X5。
但是這是各廠牌的定義不一樣,像是HGST在desktop級規格表裡面Availability卻是和enterpprise一樣標明24X7....

正確來說Enterprise級HDD和Desktop級HDD差異是看各廠自己規定的,常見是在功能上有差異,
像是WD desktop就不支援TLER (Time Limited Error Recovery),Seagate enterprise則是支援IOEDC/IOECC,有些還有加密功能,
HGST的enterprise級則是都有bulk data encryption加密技術。

 

e.內接和外接的比較

就良率來說,外接式多了一個外接盒是多了一個鬼,加上原廠附的外接盒通常沒很好,不會用到很好的料。
加上idle設定外接式硬碟有些是寫死的,無法修改。
所以整體來說,外接式HDD是較容易出問題的。
而且外接盒掛了,裡面的HDD沒掛,是可以拆外接盒救資料啦,但拆了就沒保固了。
(當然也有比較好拆的外接盒,或是RMA時,服務人員沒仔細檢查就給過的...)

至於要選哪種就看每個人的考量點。


另外就是3TB以上的外接式HDD,為了相容性問題(主要還是先進格式化的問題),都有控制晶片做轉換的動作。
如果要拿來內接用,要重新格式化,不然會有容量大幅度減損的狀況。

 

f.多bay下使用
現在用NAS / HDD外接盒 / PC上多顆HDD同時使用的人越來越多,
PC上使用,如果Case有抗震設計的話還好,而一般平價的NAS/硬碟外接盒較少有抗震設計。

看討論,超過3bay以上,避免HDD毀損,建議買各家有穩定技術的,
HGST、Seagate、Toshiba都是從NAS級的HDD開始有穩定技術,
而WD則是從Red Pro才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ght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