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news.mydrivers.com/1/160/160267.htm

AMD的890GX芯片組已經可以提供原生SATA 6Gbps接口支持,但幾乎同時宣布,目前實用價值甚至應該更大的USB 3.0接口卻尚無任何一家廠商的芯片組能夠提供支持,就連獨立控制器芯片也只有NEC出品,這種支持廠商數量發展緩慢的環境無疑阻礙了USB 3.0標準的普及進度。而根據近日媒體披露的消息,至今沒有一款芯片組原生支持USB 3.0的原因並不在於成本或技術問題,而是在於:Intel還沒有準備好提供正式版USB 3.0控制器規範。

讓我們先把時鐘撥回2008年,即USB 3.0標準的製定階段。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,USB 3.0標準公佈前還有過一場不大不小的爭端。 AMD、NVIDIA、VIA曾聯合表態稱,有意另起爐灶推出自己的USB 3.0標準。而原因就在於,主導USB標準機構“USB執行論壇”的Intel拒不開放USB 3.0標準詳細規範,預計要在自家主板上獨占USB 3.0支持6到9個月後才會向其他廠商公開技術。

這一爭端當時的交鋒十分激烈。 Intel澄清他們沒有開放的並不是USB 3.0規範本身,而是由Intel自行開發的USB 3.0總線控制器規範。反Intel聯盟則又拉攏了SiS,力圖推出自己的控制器規範。

兩個月後,爭端終於告一段落。 Intel免費公佈了“擴展主控制器接口”(xHCI,eXtend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)0.9版草案規範,外圍廠商終於可以按照該規範,設計自己的USB 3.0控制器芯片。

不過在兩年後,USB 3.0產品已經批量上市的今天,實際上問題依然存在。據報導,大家都在等待xHCI 1.0正式版規範的推出,才會將USB 3.0加入芯片組內置支持。而目前Intel公佈的xHCI規範僅僅從當時的0.9版升級到了0.96版,依然主要面向獨立控制器,不適合整合進芯片組。結合近期從Intel方面傳出的消息一切就明了了:Intel準備在今年年底推出獨立的USB 3.0控制器芯片,而芯片組內置支持依然遙遙無期。

據稱,AMD正在敦促Intel盡快推出1.0正式版xHCI規範,顯然是準備儘早推出內置USB 3.0支持芯片組。不過從Intel的角度來說,現階段USB 3.0獨立控制器芯片的價格還在每顆9美元左右,肯定有更高的盈利空間:既然只要我沒做好準備,大家就都無法搶先,我還有什麼好著急的呢?

 

===

Intel.....cwwany02.gif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ght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